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五个问题亟待解决
时间:2014-07-02 12:37:00  作者:郭凤奎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当前,检察队伍建设中还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影响和制约着检察工作的开展,比如编制管理问题、内设机构设置问题、人才流失问题、挂职干部问题,以及检察队伍职业化问题。要建设一支党和人民满意的过硬的检察队伍,促进检察事业科学发展,必须正视这些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大胆探索,多方协调,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关于编制管理问题。目前检法两院的政法行政编和领导干部指数还是2002年机构改革时确定的定编定岗基数,如今已12年多,原有的政法行政编和领导干部指数已远远不能适应政法工作的需求。有些基层院拟招考公务员计划须经上级党委审批,达不到空编数量的不能招考(比如空4个编才能招1个),这样就出现了空编缺人的现象。另外,有的省男同志53周岁、女同志51周岁就被要求退居二线,导致不在岗却占编制的现象较为突出,而这些人正处于从事法律业务的黄金期,让他们提前离岗休养显然是对人才的浪费。建议积极协调争取支持,解决编制问题,同时严格执行国家退休制度,不得强行要求未达到退休年龄的法官、检察官提前离岗或者退休。

  关于内设机构设置问题。一些规模小、经济相对落后的边远地区的检察机关人数较少,有的三四十人甚至二十多人,这对于日益增加的内设机构来说捉襟见肘,大多数部门负责人都是兼职。有的院按要求设立十七八个部门,平均每个部门一至两人,这种设置导致工作人员疲于奔命,顾此失彼。为此,应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司法人员管理制度,建议设立大部制,整合内设机构,提高工作效率。

  关于人才流失问题。由于各地区经济发展程度不同,在全国范围内招考或选调司法人员,自然会出现不平衡的状况。尤其是工资待遇较好的经济发达城市诱惑力大,经济欠发达地区人才很容易流失。而流失的人才多是业务骨干,这势必给流失院的日常工作带来困难。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政策,比如规定个别院选调人员应限定在本省,或不允许从中西部等老少边穷地区选调,以免人才匮乏的老少边穷地区的检察机关雪上加霜。

  关于挂职干部问题。挂职锻炼工作是发现和培养优秀人才的一条重要途径,是促进检察机关优秀人才成长进步的重要举措。挂职干部每季度要把个人的学习、工作、思想和纪律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形成书面材料,分别报送接收单位和派出单位。每半年,由派出单位负责对挂职干部进行一次考核。挂职锻炼期满回原单位后,要做好跟踪培养和使用,避免基层院人才流失。同时,轮岗交流期满后,对轮岗交流干部的现实表现和考察材料统一存档,作为以后提拔使用的参考依据。

  关于检察队伍职业化问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检察权,必须锻造一支有较高法律素养和专业水平的检察队伍。当前,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高智商、新类型、新领域的犯罪逐年增多。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在坚持以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的前提下,检察人员不仅要充分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和法律专业知识,还要注重学习金融、财经、科技等方面的专业知识,以备司法实践的需要。

  总之,要建设一支过硬的检察队伍,应当制定并完善队伍建设规划,对检察人员进行分层分类教育培训,强化实战锻炼和规范化管理,打造出一支能够担负起法律监督职责、具有较高专业能力水平和职业道德素养的检察队伍。

 

(此文转自正义网)

举报须知   >>
·什么是举报?
·什么是控告?
·人民检察院信访工作规定
执法办案   >>
·联合司法局组织开展社区...
·司法救助暖民心
·桥西检察院驻村工作队走...
·检察长带队巡河 守护碧...
·检察长深入乡村 督导农村...
·检察蓝,助推景区生态保护
·筑牢景区“安全防线”
·检察公益诉讼助推河道生...
队伍建设   >>
·喜报!桥西区人民检察院1...
·凝“新”聚力 笃行致远—...
·桥西区院调研文章入选《...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喜报!桥西区人民检察院...
·喜报!桥西区院一案例入...
·桥西区人民检察院“三结...
·喜讯:桥西区人民检察院...

  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张家口市桥西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