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
2023年人代会-桥西检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03 09:15: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桥西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23日在桥西区第十七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桥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文轶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深入“找差距、找问题、找短板”,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确定为全省检察系统流程监控一体化[1] 试点单位,获得张家口市青年文明号等各级集体荣誉10项,26名干警获记功、嘉奖等各类表彰。

一、以高效能检察履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是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全年受理提请批捕案件238359人,审查起诉案件405595人。其中办理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暴力犯罪1626人,盗窃、诈骗等多发性财产犯罪84126人,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5374人,群众安全感显著提升。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办理职务犯罪案件46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229万元。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2] 审查起诉阶段认罪认罚295335,适用率94.1%,对轻微刑事案件决定不起诉146156人,最大限度维护社会稳定。

是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10件。推动建立知识产权案件信息共享、线索移送跨部门协作平台,办理我区首例侵犯全国驰名商标知识产权保护案件,挽回经济损失23.6万元常态化走访“四上企业”、个体工商户、一般纳税人620家,征求意见建议27协助解决。有针对性地组织送法进企宣讲9次,发放宣传资料和调查问卷2500余份。经验做法被省检察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刊》刊登推广

三是精准服务“首都两区”建设。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3] 为抓手,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5认真落实林(草)长+检察长”“河(湖)长+检察长制,积极开展森林防火、林草地禁牧行动踏查林草地300亩,办理案件8切实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依法办理的督促河道流域综合治理行政公益诉讼案,整治河道29公里,清理垃圾1300吨,拆除违建1700平米,该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经验做法被检察日报》《河北检察报道并获全国人大代表点赞。我院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张家口市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先进集体”。

是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将法律监督更深融入社会治理,针对大气污染防治野生动植物保护低收入人群保障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2件,推动治罪与治理、治标与治本并重。严格落实八号检察建议[4] ,对辖区内高层居民楼电梯安全、窨井盖设施、大型商超消防器材配备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办理案件7件,促进行业安全治理水平提升针对超过强制报废期依然上路行驶的三轮汽车问题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并召开专题会议,有效推动报废车辆治理,预防交通事故发生。

二、以融入式检察履职,强化民生司法保障

一是用心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依法开展整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专项行动立案并制发检察建议9件,推动食品药品生产、流通等各环节严格监管。针对二次供水管理不规范等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理顺职责、强化监管,推动整治小区饮水机安全隐患10处,确保人民群众用水安全积极推进城乡环境治理,与区人大、区政协分别建立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工作办法,良性互动助力检察办案。

二是用情回应人民群众合理诉求。践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5] ,受理80件信访案全部在法定期限内办结,答复率100%。全面落实院领导带头办案制度,办理信访案件34件,全年办结率100%发挥国家司法救助[6] 解民困、暖民心作用,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7件,发放救助金20.9万元。加强弱势群体司法保护,与区妇联会签《关于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工作方案》,发放救助金5.7万元,使生活困难、身患重病的5名被害人得到帮助关怀,重燃生活希望。

三是用力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办理未检批捕案件1629,审查起诉2045。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附条件不起诉[7] 6人,犯罪记录封存[8]

8人,发出督促监护令[9] 12份,帮教后4人重返校园持续推进

“一号检察建议”[10] ,督促公安机关整治宾馆、网吧等场所13个,办理宾馆、日租房违规接待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案件6件,有效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依托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校园”7次,利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宣讲224次,覆盖全区19所中小学师生8000余人,构筑起法治教育大格局。

以强有力法律监督,确保执法司法高效权威

一是深化法律监督,带动刑事检察持续做优。加强侦查监督工作,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案件86件,纠正漏捕4人、漏诉34人。辖区内109社区矫正人员全覆盖巡回检察,针对“脱漏管”行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6份,对严重脱管人员监督收监2人,将判处19年有期徒刑但因病无法收监、又多次犯罪的张某某成功监督收监,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危险性。开展“雷霆2023”专项活动[11] 办理财产刑执行监督案件27件,提出书面监督意见4件,有效推动刑事裁判涉财案件执行。

二是突出问题解决,推动民事行政检察持续做实。坚持以程序公正促进实体公正,办理民事诉讼监督案件25件,发出检察建议25份,采纳率100%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办理行政审判程序监督案件5件,非诉执行监督案件4件,制发检察建议21件,采纳率100%。高效推动行刑反向衔接[12] 工作,向行政机关移送未予处罚线索5条,督促行政机关全部依法及时处罚与法院会签《建立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13] 案件12件,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三是坚持能动司法,引领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做强。聚焦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切、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64,同比上升14%。坚持把实现诉前维护公共利益作为最佳状态,发出诉前检察建议60件,行政机关回复整改率100%办理个人信息保护、文化及文物遗产保护等新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5件,同比上升60%。吸收24名志愿者成立“益心为公”志愿服务团队,在全区凝聚起更强公益服务力量。撰写的公益诉讼调研报告入选最高检《公益诉讼发展蓝皮书》,系全省唯一入选调研文章

四是强化数据赋能,促推数字检察持续做好。加快数字检察建设,复用雄安大数据平台模型8个,共享数据4000余条,运用无人机、卫星遥感技术、快速检测技术立体式调查取证16,成案4件。建成数据模型4个,其中“施工扬尘环境保护税公益诉讼大数据监督模型”一键共享12345政务服务热线、环保、住建部门等相关数据1400余条,碰撞筛选出油烟污染及扬尘污染线索31条,立案并制发检察建议2件,督促建筑工地治理扬尘污染1000余平米,被全省大数据模型平台选用推广。

四、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推进自身建设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促发展。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大政治任务,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18次。围绕党章、二十大报告必读书目,运用三会一课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依托学习强国”“冀先锋各类平台学习47线上学习时长2万余小时,达到了干警学习全覆盖构建“党建+业务”工作体系,打造“138”案件管理品牌,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优秀案例

二是坚持靶向施策强素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六带头”[14] 活动,检察委员会研究复杂疑难案件97件,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228件。注重培养高素质检察后备力量,通过“选、育、练、用”一体化培养模式推送7名全市“青英”检察人才[15] 14名干警获市级以上荣誉21项,1名干警入选全国普通刑事犯罪人才库,7名干警分别入选全省检察条线人才库,援疆干警被评为优秀援助干部,参与监狱巡回检察工作干警获最高检致信肯定,1名干警撰写的论文获评首届全国职务犯罪检察论坛优秀论文。

三是抓实从严治检塑公信。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项汇报“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工作,邀请区人大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不断回应人民期盼。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常态化开展“开门办政法”活动,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对检察办案监督作用,组织公开听证40次,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开展检察听证网络直播,进一步提升群众满意度。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深化数据管理、类案监管,“三结合三聚焦”[16] 经验做法获省检察院、最高检刊发交流。抓常抓实廉政教育,全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次,党风廉政建设谈心谈话30余人次。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17] 完成填报114开展检务督察12次,全年无违纪违法情况发生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区检察院锐意进取、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区委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区人大的有效监督,离不开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支持帮助。在此,我代表区检察院和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一是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针对性、时效性有待提升。二是干警素能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三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均衡。四是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效果还不够显著。对此,我们将认真加以解决。

2024年,桥西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引,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为工作主线,以检察工作理念、体系、机制、能力现代化为工作重点,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是强化能动履职服务中心大局。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保障大局着力点,严惩破坏生态环境危害首都两区建设后奥运经济发展犯罪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惩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坚持对各类经营主体依法平等保护,开展“检察护企”“检护民生”专项行动,以高质量司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是提高办案水平维护司法公正。优化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体系,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推动构建完善以证据为中心的刑事诉讼监督体系。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突出监督实效。稳步推进检察侦查,充分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

三是司法为民树立良好检察形象。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如我在诉理念[18] ,在检察办案各环节推进矛盾纠纷法治化实质性化解。提高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质量,持续推动从办理办复转变,促进源头治理。综合运用报刊、网络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检察工作,提升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满意度。

四是锤炼品格锻造过硬检察铁军。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化人才强检战略,更好担当时代重任。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让干警在办大案、处急事、破难题中增长才干,以高水平管理促进高质效办案。深化全面从严治检,确保检察队伍纪律严明、作风过硬。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新的一年,桥西区人民检察院将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继续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方向、凝聚力量,务实重干、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贡献更大检察力量。

有关用语说明

1“流程监控一体化”(见报告第1页第9行):流程监控是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检察机关开展案件集中管理的动因之一,就是对案件实行统一受理和流程监控。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十余年来,流程监控工作在各地检察机关普遍开展,制度体系基本健全,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对于强化内部监督制约、提升案件质效发挥了积极作用。2023年,在《河北省检察机关开展流程监控一体化试点专项活动工作方案》中,省检察院将6个市级院、6个基层院列为试点单位,桥西区院被省检察院列为12个试点单位之一,同时也是全市唯一一个入选的基层院。

2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见报告第2页第4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一种刑事诉讼程序,旨在通过犯罪嫌疑人或被告人的认罪认罚,实现对案件的简化审理和从宽处罚。这一制度体现在《刑事诉讼法》的相关条款中,如第十五条明确规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承认指控的犯罪事实,愿意接受处罚的,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3“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见报告第2页第15行)20233月起河北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专项监督工作主要锚定河北省委、省政府十四五期间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目标,突出燕山太行山、张承坝上地区、白洋淀、衡水湖、大运河、渤海湾等重点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服务保障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大局。

4八号检察建议(见报告第3页第6行)20223月,最高检针对当前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应急管理部制发八号检察建议,着力促进溯源治理,护航安全生产5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见报告第3页第20行):2019年最高检提出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并在全国两会上作出承诺,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常态化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

6国家司法救助(见报告第4页第1行):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采取的辅助性救济措施,重点解决当事人生活面临的急迫困难。

7附条件不起诉(见报告第4页第8行):检察机关对应当负刑事责任的犯罪嫌疑人,认为可以不立即追究刑事责任时,给其设立一定考察期,如在考察期内积极履行相关社会义务,并完成与被害人及检察机关约定的相关义务,足以证实其悔罪表现的,检察机关将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8犯罪记录封存(见报告第4页第8行):未成年人犯罪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对相关犯罪记录,应当依法采取保密措施,非有法定事由,未经严格审批,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

9督促监护令(见报告第4页第9行):最高检决定自202161日起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全面推行督促监护令。办案过程中,发现监护人存在管教不严、监护缺位等问题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受到侵害的,将向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并会同有关部门全面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

10一号检察建议(见报告第4页第10行):2018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送高检建〔20181号检察建议书。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以及儿童和学生法治教育、预防性侵害教育缺位等问题加强管理,历史上首次以最高检名义发出的检察建议。

11“雷霆2023”专项活动(见报告第4页第21行):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决定自202381日起至20231231日,在全国范围内联合开展“雷霆2023”专项活动,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要求,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判决生效的职务犯罪案件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工作进行全面核查,做到应执尽执,促进执行活动依法、公正、规范、高效进行,推动刑事裁判设财产部分执行的执源治理和综合治理工作

12行刑反向衔接(见报告第5页第6行):指检察机关对决定不起诉的犯罪嫌疑人认为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应制发检察意见依法移送有关行政机关处理的制度。

13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见报告第5页第9行):指人民检察院办理行政检察监督案件,全面贯彻行政诉讼法确定的立法目的,在监督人民法院公正司法、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同时,加强调查核实,针对行政争议产生的基础事实和申请人在诉讼中的实质诉求,综合运用抗诉、检察建议、公开听证、司法救助、释法说理等多种途径,促进行政争议得到依法、公平、有效解决。

14领导干部“六带头”(见报告第6页第16行):带头搞好个人自学、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参加民主评议、带头立足岗位作贡献。

15“青英”检察人才(见报告第6页第19行):为加快全市检察机关高素质人才培养步伐,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于2023816日下发《“青英”检察人才打造计划实施意见(试行)》。该实施意见结合市委“大练兵”活动有关部署和争创全国、全省单项冠军有关要求,创建“青英”检察人才品牌,努力打造一批“领军型”检察业务人才、培养一批“拔尖式”全国全省标兵能手、练就一批“专家化”高素质检察官队伍

16“三结合三聚焦”(见报告第7页第8行):张家口市桥西区院以数字检察为牵引,以类案监督为核心,以法律监督线索移送为关键,创建的以“个案分析—数据集合—数据对比—类案监督线索研判—法律监督线索移送—精准监督—规范司法行为”作为基本路径案件管理工作新模式。具体为“数据研判”与“类案监管”结合,聚焦挖掘监管线索“线索移送”与“检察建议”结合,聚焦深化监管实效“区域监管”与“全域监督”结合,聚焦深化监管成果

17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见报告第7页第11行):三个规定,全称是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包括《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最高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三个规定,制定印发《关于建立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

18“如我在诉”理念(见报告第8页第19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倡导的一种办案理念,它强调检察官应该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以更加贴近当事人的视角来处理案件,从而更好地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举报须知   >>
·什么是举报?
·什么是控告?
·人民检察院信访工作规定
执法办案   >>
·联合司法局组织开展社区...
·司法救助暖民心
·桥西检察院驻村工作队走...
·检察长带队巡河 守护碧...
·检察长深入乡村 督导农村...
·检察蓝,助推景区生态保护
·筑牢景区“安全防线”
·检察公益诉讼助推河道生...
队伍建设   >>
·喜报!桥西区人民检察院1...
·凝“新”聚力 笃行致远—...
·桥西区院调研文章入选《...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
·喜报!桥西区人民检察院...
·喜报!桥西区院一案例入...
·桥西区人民检察院“三结...
·喜讯:桥西区人民检察院...

  河北省张家口市桥西区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张家口市桥西区人民检察院 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